幻碎002| 选择
当梦幻破碎,才得见真理

依然是一个登出游戏的夜晚,我开始在记忆中检索各个宗教的信息。那个时候我并不清楚民间信仰和各个宗教之间的区别,基于一些错误的信息,我直接排除了与释迦摩尼成为一个势力的诱惑,我也拒绝了与玉帝老儿成为一个宗门的想法。毕竟他们都是孙猴子的敌人,我不能拆大圣的台吧。
真实原因可能很复杂,其中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可能有两点。一方面是诸多影视作品给我造成了一个错误的印象,就是佛与道都是不结婚的,或者说要想好好信就不能结婚。我认为这是反人类的信仰,若是人人都追求最好的信仰而不结婚,岂不是人类就灭亡了。所以,在人类存续的前提下,就不可能有好的信仰,而不能有好的信仰,又如何让人生幸福美满有意义?这样的信仰在逻辑上就排除掉了让每个人都能获得幸福美满的可能,要么人类断子绝孙,要么只能一小部分人能获得信仰上的成功。这在理论上就存在了重大缺陷,更像是一种画饼。其二,是因为在现实生活里佛道是混合的,好像是一起合资搞的宗教。过去老家那边人去世之后会请一些人来做法事,之所以称其为人是因为他们总是自称道士,但是也没少干佛教的事儿,所以不能简单地用道士或是和尚来定义他们。其次就是过去逢年过节,家里也都会有摆饭(献祭)的习惯,摆饭的形式就是一桌菜,先请各路仙佛吃,然后过一会请死去的祖先吃,再是活人吃。这个形式看上去就很傻,仙佛们不是吃素吗,为什么要摆上各种肉去诱惑他们,其中犹以猪头肉为代表。并且,仙佛们有没有吃完,就凭人说该轮到祖先吃了,他们就得离席换祖先们上桌,人这么厉害吗,祖先们能接受吃别人剩下的吗?大家不都是怕鬼的吗,人死了请自称道士的来作法、贴符镇宅以及洒鸡血辟邪,现在又把他们请回来?要不要先把门框上的符给撤了先?
当然,现在看起来这多少有些误解,每个宗教在民间都会或多或少地变得奇奇怪怪。不过在哪个时刻,我也只能基于这些信息进行排除。在排除了佛与道之后,我还有印象的就是基督教了。虽然也不了解,甚至正是因为不了解,没有在周围人身上看到过奇奇怪怪的基督教形式,才没有被排除掉吧。在一些动漫和游戏中,圣骑士的形象也还是挺帅的,无敌炉石我是喜欢的。
于是,作为活在一个互联网飞速发展中的宅男,自然会优先选择在网上搜索哪里有基督教。恰到好处的是,当时某教堂在网上正好有一个论坛,于是我就进去问了一下“信基督教是什么意思?”,并留下了我的七位QQ号期待有人可以私聊。大概十多分钟以后,当我继续在网上搜索时,有一位叫家驹的弟兄加了我的QQ,并告诉我可以在周四晚上去教堂看看。
可能是那个年代对网络的信任还是挺高的,网友见面也令人兴奋,我真的在周四晚上独自一人坐着轻轨去了,这还是我第一次在这个城市乘坐轻轨。当时感觉花了很久的时间,对于现在上下班普遍通勤在一个小时及其以上的处境来看也就四十分钟吧。这个轻轨在多年以后被称为开往春天的地铁,满怀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的希望;也有一个著名的穿楼打卡点,8D效果拉满,让许多无聊的人为之而兴奋。
当初智能手机还未像如今一样,没法导航,到了地点后我大概围着约定的地方走了好几圈都没有发现半个教堂的影子。在我当时的印象中,教堂都是那种尖尖的房顶,华丽的墙壁,厚重的大门。哪里知道,它就在一个药房的旁边,很小很小一个门。它虽然也有尖顶的造型,只是在周围众多的高层建筑中显得微不足道。这也符合这个宗教的处境,身边可能有很多人信,只是没有一些明显又奇怪的宗教行为让人感觉到它的存在感。
最后还是家驹弟兄来找到了我,把我带了进去。然后因为我是第一次来,又绕圈迟到了许久,并没有直接让我去参加他们周四的团契。这也是第一次听见团契这个词,感觉相当怪,都是中文咋完全不明白呢。我被安排到教堂的大厅里,好像是因为其他房间也有人在使用了。由于周四没有礼拜,大厅空旷又黑。家驹弟兄打开了后面两排的灯,正好可以看见椅子背后摆放的圣经。当时的场景,就像是一个黑暗环绕的世界里,突然出现了一丝光亮,似乎刚刚好能让人在虚无中看见一点希望。然后有一位语嫣姊妹来给我介绍信仰,家驹弟兄则去继续参加团契。与我一起听的还有另一位阿姨,据说这位阿姨已经来过许多次了,还没有信主。我想,这不是很正常吗,谁会来一次就信呢?
语嫣姊妹一边带着我和阿姨读圣经,一边给我们讲解其中的要点。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和阅读圣经,感觉挺通俗易懂的;不像佛经、道德经和易经完全看不懂的感觉,这也加深了我的信任感。通过姊妹的讲解我也觉得这个信仰挺有逻辑的,不是那种奇奇怪怪、神神叨叨的感觉。只不过唯一的问题是,它的逻辑是建立在神存在的基础上,如果神存在,的确应该是像她所说的这样;如果神不存在,那么再好的逻辑也没有用。我心想等我回去后,在上网好好查一下关于神的问题,查清楚了再做决定。
当我还在内心中想如何查询的时候,语嫣姊妹问我们是否愿意和她一起做一个祷告。旁边的阿姨看起来的确是来过许多次,并未答应。而我什么都不懂,感觉语嫣姊妹并没有恶意就答应了,一起做了祷告。姊妹一句,我一句跟着念。之后,我被带到了楼上,他们周四的团契也正好结束。一群年轻人从房间中出来,语嫣姊妹很高兴地向他们介绍我是一名新弟兄,说我已经做了决志祷告。我怀着震惊的心情问什么是弟兄、什么是决志祷告,可能他们并未看出我的震惊,也可能有人是看见了却不想破坏众人兴奋的气氛。语嫣姊妹真诚地对我说刚才楼下一起做的祷告就是,做了决志祷告就是基督徒了,就是弟兄姊妹。客观来说,这只让我稍微震惊了一下,这就叫信了?我倒是没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可能是在刚才楼下的时间里感觉还不错,想着“那就这样吧,看看再说”。然后就是大家一起鼓掌欢迎我,说一些我听不懂却感觉是祝福的话,我心中想着那就看看你们是什么样的吧。
后来,简单寒暄之后,大家准备各自回家。在路上,家驹弟兄问我感觉如何,我友善地回应讲得很好,很有逻辑,只是神存在与否还是一个问题。
